我是傅倫

5月27日推甄截止報名後,相信報推甄的同學已經有開始陸續在準備自傳,讀書計畫和相關書審資料,

所以趁這個機會,再把一些概念跟大家分享一下。

關於封面,要做或是不做,

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做出來的封面沒有特色或是跟你的備審資料內容沒有相關的延續性,就可以先不要用了,

或是你製作的風格是最普通常見的那種,

推甄學校的校門,本人到門口拍個照,文字藝術師的校名,那這樣的封面可能也可以先不要放,

 

關於簡歷表,要怎麼做,放在哪個項目,

我的建議是,

簡歷表的風格有千百種,如果沒有字數限制的學校就可以把它製作後放在自傳前面當作導讀,

當然,如果製作出來的簡歷表很不簡單那就可以先跳過,

我的解釋是,

沒有一個項目有要求放封面,簡歷表,所以如果做得不好也沒有拿捏好,可能會弄巧成拙,

 

自傳的準備很多元,不一定要先參考學長姊的書審在開始下手,

總是會收到詢問有沒有關於學長姐的書審資料可以參考,

我的建議是,

先自行書寫和開始製作,以自己的出發點去發想做一個自己的風格,

之後再開始參考網路上其他相關的資料或是美編,就是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我的理由是,

因為評分教授或是老師在評分如果有好幾年的經驗,相信他們一定也看過不少,

所以有做出自己的特色和風格應該是可以比較受到青睞。

 

今年因為疫情的因素,所以第二階段的面試或是到校的實作部分都改到統測成績跟書審,

https://www.jctv.ntut.edu.tw/downloads/110/apply/110_apply_covid19_rule.pdf

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開始好好準備第二階段的書審資料,

我的想法是,

第一階段要是能夠過關,那第二階段的統測成績部分已經無法改變,

可以改變甚至會直接影響到你的錄取分數的部分就只剩下書面審查資料,

相信這個理由你也可以接受,重點就是該怎麼寫自傳,但重點還是不會寫啊!

 

記得不要千篇一律細數家人數,我稱這個為〝數字家庭〞,還好沒有把家裡幾坪順便記錄下來,

或是把它當成祖譜的概念開始記錄,整篇看完也完全不知道你這位學生有什麼特色或是為什麼想報考,

關於推甄這件事 110.0_頁面_41

所以請你,

關於推甄這件事 110.0_頁面_42

那該怎麼寫,你心中應該會這樣想,

我的建議是,

先到推甄的下載中心去查詢自己推甄學校的要求,

https://www.jctv.ntut.edu.tw/downloads/110/apply/ugcdrom/index.html

沒有特別的要求的就按自己原先計畫的方向去書寫跟製作,

將個人特質融合有利於推甄學校相符的特色寫進去自傳比較重要,

當然也有人說過,國小,國中這些都很重要的求學經歷,但是那個過程或許在評分教授眼中只是充版面,

 

 

臺科材料

舉例台科大的材料系:沒有特別的上傳說明跟要求項目,那就可以開始準備四大項的檔案,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及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及外語能力證明,

沒有特別說明的缺點就是可能比較不明確它的評分標準跟準備的基本面,

但是另外一個方面,可以知道的是它沒有很多限制,所以表達方面就真的可以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跟想法,

北科機械

舉例北科大的機械系:備審資料要準備五大項目,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及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外語能力證明和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但是可以看到上傳說明,

1.專題製作如為多人合作須敘明個人於該作品之工作項目及貢獻度百分比;學習成果須包含在學期間出缺席紀錄及獎懲紀錄。

2.自傳及讀書計畫(包含就讀原因、生涯規劃),以上內容合計1,000字以內。

3.其他有利審查文件包含:社團參與、學校幹部及特殊才能等。

5.各項證明文件須為清晰可以辨識內容。

6.備審資料以網路上傳方式依序繳交,報名截止後不接受補件。

1.備審資料評分:學習表現40%(歷年成績單及排名、自傳及讀書計畫)、

                          專業表現40%(專題製作及學習成果、競賽獲獎證明或證照證明)、

                          其他20%(在學期間出缺席紀錄及獎懲紀錄、外語能力證明、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等)。

我的建議是,

專題先整理是個人的還是多人合作,在將它需要的工作項目及貢獻度再製作圖表或是論述,

趕緊聯繫學校老師如何申請在學期間的出席及獎懲紀錄,看透過電子方式或是郵寄書面文件得到,

那自傳就可以開始從兩大項目開始著手寫,報考動機及生涯規劃出發表達,再提到高中所學的求學經歷,

至於家庭教育部分的話就不一定需要,因為有限字數一千字以內。

剩下的社團,幹部,才藝就可以將其經歷,感想心得和抱負放在有利文件部分,

獲獎及證照相關的文件就是放在獲獎或證照證明的項目裡面,要試著寫下過程,從中學到的事情,不要只有放上圖而已,

那外語能力證明呢?有不錯的多益成績或是中高級的英檢就簡單了,

但要是沒有呢?如果連初級的英檢能力證明都沒有呢!

我的建議是,

兩個選擇,一個就是不放了,放棄這個項目的分數,

第二個呢,如英文尚可,試著用英文書寫這一段說明為什麼沒有考取相關外語檢定,也會規劃在大學期間考取英文相關檢定,

因為試著有寫下些什麼勝過什麼都沒有,

最後它的評分標準有看到,各項的百分比的佔比項目,所以在學習表現和專業表現都高過其他的項目,

與其苦惱沒有外語能力證明的時間,應該把自傳跟讀書計畫和專題製作的項目努力論述跟書寫

可以到北科大提供的各系的推甄指導方針,算是攻略的一種概念,

https://undergraduate.ntut.edu.tw/index.php?ACT=18

 

北商財金

舉例北商大的財金系:備審資料要準備五大項目,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和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在看到上傳說明,

必繳:1.自傳。2.讀書計畫。3.證照證明。4.競賽成果。5.專題製作學習成果。

選繳:1.其他有利於審查之資料(如擔任學生幹部、參與社團<如辯論社或其他>)等相關證明文件。

我的建議是,

必繳的五個項目就是一定要做到,因為那是必繳也特別說明了,

如果你是一位非常有個性的學生,喜歡叛逆挑戰無法挑戰的,就可能要繞過這個學校了,

在 3.證照證明。4.競賽成果。的部分就是要一起製作放置在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項目裡,

那其它有剩下的所以東西就可以按分類項目後放在有利文件審查裡,

但記得不要就直接放進去而已,要記得編排項目按造順序的排版書寫,

中原國貿

舉例中原的國貿系:備審資料要準備六大項目,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讀書計畫,其他有利審查文件,外語能力證明和其它學習成果

在看到上傳說明,

1.非應屆或個別報名考生請檢附高中職歷年成績證明,本項成績採計於備審資料中。

2.自傳及讀書計畫,應包括為何就讀本系,大學生涯規劃及未來志向。

3.必繳資料:其他有利審查文件,包含審查資料摘要表(表格請至問鼎中原網https://icare.cycu.edu.tw/最新消息下載)。

4.選繳資料:其他學習(作品)成果,如得獎紀錄、作品集、參加活動、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學習報告、專業證照等,無則免交。

我的建議是,

歷年成績證明這個一定是躲不掉的,因為它這個項目就是有採計成績了,

在自傳及讀書計畫項目,就是可以從為何就讀本系開始發揮,再寫下大學生涯規劃進而表明志向及未來畢業的想法,

因為沒有字數的限制,再回去提到高中的成長學習經歷,如果家庭教育有影響到現在所學的科系相關就可以連帶一起說明,

到中原大學提供的表格將它下載書寫上傳這個項目,其它如果有相關有利的審查文件也可以放在這項,像是推薦函等的文件,

中原大學有利文件表格_頁面_1

雖然在選繳資料的項目,就可以將其它自己相關的文件放在這個項目裡按順序有條理的排版製作,

其他學習(作品)成果,像是有學習吉他、鋼琴或樂器演奏,甚至其他課餘學習的才藝,

得獎紀錄、校內比賽,校外比賽或是自行在校外的比賽相關,

作品集、如果是平面相關的就可以製作成書面或是掃描做成作品集的概念,大型物的實作可以寫下過程利用靜態攝影呈現,

動態相關的就可以擷取畫面將過程描述,附上QRcode的畫面提供掃描,【太多項目就不一一描述了】,

參加活動、校內的活動或是校外的自行參加比較有意義的學習的活動相關,

校內最簡單的就是可以舉例校慶的大隊接力的團體活動或是相關班際比賽,

校外的盡可能是有富含教育意義的活動,像是登山社團,固定舉辦的淨灘活動,企業舉辦的商業講座學習成長營等,

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學習報告、就跟專題製作不一樣了,

一般的高職生都會有相關專業實習,可以將那一段實習的過程書寫再多加上當時的實習報告一起呈現,

專業證照,當然就是求學階段考取的相關證照,TQC,丙級,乙級等,

銘傳會計

舉例銘傳的會計系:備審資料要準備四大項目,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自傳,讀書計畫和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在看到上傳說明,

一、自傳包括:1.家庭概況 2.成長歷程 3.學校學習 4.學習歷程含各項學科(英語/數學/科學/商管等)學習營隊或參與學系探索或科系認知活動

                        5.對未來的期許 6.相關專業能力證明或證照。

二、讀書計畫含:1.未來目標 2.對會計或商業知識之興趣及申請動機 3.大學畢業後升學或就業等生涯規劃。

我的建議是,

這所學校的自傳已經很快速地幫你點出要寫下的自傳內含項目,就很清楚地按每一項所提供的簡單明瞭地寫下,

雖有 1.家庭概況 項目,盡可能還是不要的清清楚楚地交代祖宗十八代的故事,或許你是名門之後,但還是以現階段的為主,

盡可能在成長經歷裡提到為何會念高職這個科系以正面的方式提到,不要說就因為會考成績只能唸高職類似的字眼,

或許這可能是某些同學的心聲但應該也可以有正面一點的想法,

3.學校學習 項目裡,可依高一的開始接觸的專業科目的學習,在來經由考取證照的過程,進而高二更多的專業課程學習,

在國英數相關的科目也可以加以描述,其他音樂課或是體育課如果有特別的表現想要提出來也是可以列入,

將未來的美好抱負不要太過誇大的方式試著將它描述下來,

像是經由  貴校栽培並結合所學必定會回饋社貢獻自己一份心力,類似這樣的字眼一定看過吧,

就可以表明讀完科系會準備考取相關的證照, 因為這是會計系,所以考取什麼證照呢?

會計事務的乙級技術士、內部稽核師CIA(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企業內部控制人員(證券基金會)

記帳士(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會計師(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等相關證照,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也是用網路查詢來的,但你在自傳中就可以很明確地表明已那些證照為目標去準備,

銘傳會計系 課程內容

關於讀書計畫,

除了最傳統的近程,中程,遠程,或是開學前,入學後到畢業後的方式條例式的方法,

開始說明每一個時程裡準備做細項的方式將它們論述寫下,或是用圖表的方法也可以,

在這所學校裡面已經有先點出要有三個主要大標題的事項要表明論述,

在未來目標跟未來期許兩個項目的差別,這兩個詞語的差別要先了解,

期許|希望、期望。例:他期許自己在新的大學裡勤學苦練。

目標|目力的標的或目力能注視的地方;工作或計畫中擬定要達到的標準。例:升學目標既定,當然要全力以赴才好。

申請動機就應該以會計或商業相關的方式去表明說明為什麼要報考這個科系出發點,

經由系所提供官方網站提供的課程特色及其他相關的內容,去客製化這所學校要準備的內容,

最後說明在大學畢業後的目標或規劃,通常都是以考研究所或考取相關目標的證照進入業界就業學以致用。

至於,其它的文件方式就可以規劃在其它有利文件審查,

致理財金

舉例致理的財金系:備審資料要準備六大項目,

專題製作學習成果或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實習報告〈成果〉,自傳及讀書計畫,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社團參與及學校幹部,外語能力證明和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在看到上傳說明,

1.備審資料評分標準:

 (1)高中職歷年成績單20%

 (2)自傳及讀書計畫(字數在1500字以內)10%

 (3)專題製作學習成果或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學習報告〈成果〉15%

 (4)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20%

 (5)社團參與及學校幹部20%

 (6)外語能力證明及其他有利審查文件15%。

我的建議是,

自傳跟讀書計畫因為有字數的限制所以就不要太過多著墨於不必要的家庭背景或是什麼的,直接從報考動機出發,

說明為什麼想報考這個科系,開始說明未來展望跟目標,跟如何規劃這幾年的學習的階段跟突破自我,

往回補述高中學習經歷成長的專業科目相關的專業性,再將過去的所學在結合未來努力學習跟成長,這樣應該可以1500字內搞定,

競賽獲獎或證照證明,社團參與及學校幹部,就可以像之前剛剛提到那樣去說明高中時期的事蹟,

如果都沒有的,就說明自己參加校內班上團體的競賽,將過程描述經歷,回憶跟到最後的心得,

校慶參加的大隊接力過程,沒參加跑步的就可以說明自己一起參與練習,一起幫忙加油打氣,

沒有擔任學校幹部的,就可以說一下自己曾擔任某科目的小老師,因為有些時候還是需要善意的謊言來增加故事性,

社團參與,即使沒有擔任幹部,還是要努力把一起在社團過程中的學習經歷記錄下來,因為這個是真的有參與所以要努力寫下來,

另外,在準備推甄致理的書審方面一定要稍加用心,因為統測的佔比分數原先只有30%,經由調整後統測45%,書審55%,

書審的佔比分數還是比統測的成績還要高分,所以有推甄類似這樣佔比分數的學校,再請多注意,

 

已經稍微舉例了幾所學校,學校的系所實在有太多實在無法一一舉例,如果你有想了解自己的系所準備方向,

可以另外與我聯繫,我也會再給上意見跟建議準備的方向,這個也是僅供參考,因為這種東西沒有絕對的答案,

 

現在開始分享自傳的內容,用之前的幾個案例還舉例,

周怡欣 - 原稿_頁面_04

這是一開始原來的檔案,內容就不多描述,

我點出的問題有,

字型,不要用新細明體是因為感覺是預設文字而已加上不是很好看,而且一整份的字體也不要有太多種,

大小,不要太過於為了充滿版面而把字調大充滿版面而已,內文12 - 14,小標 16 - 20,

間距,不要太密當然也不要太寬,要有適當的空間增加文字閱讀呼吸感,

周怡欣 - 105 - 致理

 

內文經過修飾及潤稿,加上小標題增加開場閱讀,內文14,標題18,

案例,以報考動機為開場白入場的,

自傳及讀書計畫_頁面_4

一開始傳來的檔案,內容就其實已經有不錯的書寫內容跟描述,

我點出的問題有,

邊界,太過於滿版完全都是被文字充滿,要有適當的空間增加文字閱讀呼吸感,

浮水印,似乎是排版的選擇之一,但因為在閱讀上不是那個清楚,通常不太建議,

自傳 黃紫

內文一樣經過修飾潤稿,加上小標題,利用背景的底圖的模板開始編排,

將內文中比較重要的文字,利用紅色標註出來,用低線畫出來的也是可以,

但是請不要將整份內文都畫了底線,或是都是粗體標示,

維持保持相當適合閱讀的行距,保持邊界不要充滿版面,

 

報考動機,應該按報考的學校去客製化,

試著去了解準備推甄學校的官方網站,去了解系上的課程特色,學習地圖及相關資訊,

相信擔任評分教授已經在學校有教學幾年的經驗,對系上必定有相當了解,

所以先去了解官網上的介紹,依造系所的介紹去分析跟說明報考的動機,

或許會讓評分教授更有感,感覺良好的書審成績應該不會太低分,

 

再來看最後一個案例,

原版示範

這樣的書寫方式,已經看過不少的模樣,甚至有些書審看完真的不知道從何給建議,

我的見解,

家庭背景這樣的表達就很像是在一個故事中,很簡單的開始介紹了一下故事開頭,

稍微在很簡單的描述一下,之後很快地就跟你說故事結束了 ,

求學過程,大部分看這篇文章的同學應該都是來自高職生,

經由國中會考或是什麼我也不清楚的升學管道,進入到高職學習三年所學的專業科目,

這個過程一定有所成長跟見解,對於自己所學的領域應該也會有相當的了解,

或是你應該也有參加過社團,投入於社團的相關活動或是學習,

時光蹉跎,在課業上沒有明確的表現,社團活動沒有特別的經歷,高中這三年都是想起來都不知道怎麼過的,

我想,你應該不適合經由推甄這個方式,其它鼓勵你的心靈雞湯話語,下回再說吧 ,

應該試著將求學經歷寫下說明學習到本身科系給你帶來的成長,就算你轉類組也是可以說明,

因為這個成長過程就一次,學習的態度應該會是評分教授會想看到的過程,

 

我的寫法會是,

先到準備推甄學校的官網了解相關資訊,

中原大學國貿

圖 來自中原大學官方網站截圖,跟當時推甄時的官網已經有改版,

從家庭教育著手說明跟自己所學相關的事情,開始說明高中的求學經歷,

預計將共同學科和專業學科在報考動機才論述,先將團隊的事蹟,服務班級事務,擔任校內服務的經歷,最後說明社團活動,依序寫下來,

=========內文分享,僅供參考=========

教育是立國根本,百業之工程師。而最早接受的教育就是家庭教育。

或許是父親從商的因素,在小時耳濡目染的環境下,現金、報表、客戶交涉等,都已經有所接觸,所以在高中升學時,選擇了○○○○○科○○就讀。在這三年的專業課程學習裡,總認為和父親從事的工作無直接相關性,但在父親的關懷下,漸漸了解,在成為一位熟悉國際經營與管理的人才,現在所學的基礎學科是必須踏實學習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也是這份踏實學習的教誨。在所學專業課程雖沒有頂尖突出表現,但努力細讀和融會貫通是一直以來自我叮嚀的學習態度。
高中三年的的教育下,不單只是在共同學科及專業科目的學習。結合各專業領域和舉辦實習商店是敝校特色和傳統,在這模擬實務課程中,我擔任班上「食品組組長」,尋找廠商和批價,在做出統計,從研究數據中分析成本,在最有利的條件下取得最大的滿足是我最大的目標。

高中生活就一回,一旦錯失就再也得不到

最有價值的不是實現價值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最閃耀的○○班。體育團隊競賽總能激勵人心且凝聚大家的向心力,猶記當時班上為了得到大隊接力第一名,每位同學都把握平時的時間鍛鍊體能
、培養默契,無非都是想為班上盡一份心力,當一站在跑道上時,內心撲通撲通地跳著,卯足全力的往前衝刺,想盡辦法要超越對手,直到交棒給下一位時,依舊沒有鬆懈,繼續為班上加油,雖然最後只得到了第二名,但是我們都為了這比賽,盡了最大的努力,一起為班上付出的我們享受這過程中的學習,就算沒有第一名的頭銜,在我心中,我們就是最閃耀的第一名。

天馬行空的創造力,班級服裝道具的幕後操手。

總是有著獨樹一格的想法,也為班上設計過班服,這件班服代表著團隊合作和活潑風格,受到班上同學賞識,因此在班級設計歌唱比賽時,被推選為主導負責道具及服裝。極具巧思的我,一方面想以高中生能負擔最大的經濟許可下,另一方面想要物盡其用,因此將「垃圾袋」加以剪裁並裝飾當成我們的表演服裝,並將多餘的紙杯當成我們的道具,這樣不僅剛好與我們的表演曲目「垃圾車」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也讓班上以最小的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益且具吸睛效果,有別於他班的華麗,這具有特色的服裝,成為場上的一大焦點。自己在創造力這方面總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並把這些想法加以修飾再利用,在未來的生活上,創造力是備受矚目的,不僅是工作或生活都是,擁有創新的點子,就能比別人更快的取得優勢。

紀律是成功的要件之一,有紀律才有毅力,才會成功。

為校服務、奉獻自己時間與精力的交通服務隊,點綴了我的高中生活。體能鍛鍊,如軍人般的紀律訓練,在這樣的團體下成長,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任何事的決策都須考量到團體利益,自私自利是不允許的。學會為他人著想、互助的精神,是我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音樂是唯一可以縱情而不會損害道德和宗教觀念的享受

打鼓是我抒發情緒的一個管道,在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時,或情緒有所不愉快時,都藉由打鼓而給我一個安慰、一個勇氣,讓我勇於去面對各種困難,只單純因為喜歡打鼓而打鼓,純粹地勇往直前,在自己所熱愛的世界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經由多次演出的磨練過後,使我不畏懼舞台,能大方的展現自己,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由於責任感的驅使及社員的愛戴,在社團活動中擔任「活動長」一職,在聯合成果發表會中,從零到有的辦了這場各校聯合活動。平時和廠商接洽、隨時把握時間和各校活動長開會討論活動細節、四處尋找場地等,全都不假他人之手,過程中總弄得自己很疲憊、覺得
分身乏術,但經過大家的努力付出後,活動順利演出,聽到觀眾最後的掌聲及歡呼,一切付出都覺得甘之如飴。

=========內文分享,僅供參考=========

之後開始準備著手讀書計畫,繼續從官網中了解課程導覽,

中原 教學目標

圖 來自中原大學官方網站截圖,跟當時推甄時的官網已經有改版,

 

從教學目標中了解系上所需要的人才,準備如何栽培入學的學生,

這邊先不以圖表的方式做分享,先以條列式的過程論述每段的方式來做示範,

=========內文分享,僅供參考=========

升學是必須經歷的一條路,選擇好的環境當然是首選。

我是一位很有責任感的人,因此在求學過程中擔任多項職位,對自己分內的事情一定會盡力的完成它,不管有多困難也會努力克服,不輕言放棄,「當別人說你不行,不代表你真的不行」,這
句話深植我心。未來,在面對各種挑戰時,我都會有能力的去克服。

貴校在專業課程分流為國際經貿與實務、經濟計量與預測、國際金融與管理三個學程。

在國際經貿與實務方面,經由士商國貿三年來的磨練,已學會相關國貿實務方面的操作;在高一時學著如何分辨國貿專業術語、熟悉國貿進出口流程圖、分析進出口報單等,並在高二時已考取「國貿業務丙級證照」,且在高三時上機實作國貿業務,利用「Wen’s Win Exporter進出口貿易軟體」打出報單、商業發票、契約書等等。
在經濟計量與預測學程方面,必修課程有經濟學及統計學。經濟學是我最具興趣的科目,在班級排名方面是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學期平均更高達「94」分,接連擔任「經濟小老師」,班
上同學對經濟有何疑問之處,都會找我一同討論,對經濟學一科的熱忱及優異的成績,我有自信能學好這學程。
在國際金融與管理學程方面,必修課程有許多高中所沒接觸到的課程,在選修課程方面有「電子商務概論」,在這領域高三時有接觸些基本概論,在電子商務實務課程班級排名方面是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在這學科裡,學到些基礎的概論,例如:摩爾定律等,也實際上機開了一家商店,學習設計出屬於自己的DM、商品、折價卷等等。希望能把所學的運用到大學四年的學程裡,為我獲取優異成績。
而在未來就業,我想成為具有國際觀、並可將實務結合理論的人,發揮所長,且在 貴校學習投資理財方面的各種事務,並得知可到公司實習的機會,從網路上獲得 貴校系的理想、教育目標、未來願景是培育出此相關人才,因此把 貴校列為我升學的首選目標,藉由這次的甄試,成為○○○○○○○○○系的一份子。
在大學生涯裡,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學到更多,並期許自己能有所發揮,進入職場相關領域工作,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大學新鮮人的前哨站,沒有升學壓力下的學習時光。

銜接大學的暑假裡,我會先進修微積分,而後在大學上微積分課程時,能更加地得心應手,如有所不懂的部分,可以順利請教教授,在這暑假也可以充滿著學科知識,而不是荒廢自己。閱讀各種商業週刊,例如:天下雜誌、遠見雜誌、非凡商業週刊等。吸收來自各方的商業知識,多研究各企業家的想法、理念等,探討國際間重要的商業相關新聞,判斷是否會影響未來的金融市場,以及是否會影響到未來的就業市場。

大學是個新的開始,人生的新的里程碑,認真面對,並使專業知識更上一層樓。

為了能在入學時跟上基礎學科的進度,我會複習所學過的科目,不讓高中三年的努力白費。英文是國際語言,在商場上,如果擁有一定的英文專業能力,想必會為自己帶來優勢,而在大學的課程裡,教科書都是原文書,為確保能夠獲取教授上課的授課內容,在這暑假,我會加強我的英文能力,提升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增強基本對話能力成為當務之急,並且報名救國團英文課程。

以學術基礎,透過全人教育學程培養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人才。

考取英文相關檢定,並且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及達到多益八百分以上。考取相關證照,在尋找職場時帶來一定的優勢。
考取證照是必須要做的清單之一,比別人擁有多一張證照,就比別人擁有多一點的優勢,在這四年裡,將盡我所能地考取國際行銷初級人才認證檢定、貿易技士乙級、初級外匯人員等相關證照,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社團,大學四年的另一場重頭戲。參與社團不僅能增廣自己的人際關係,更能讓自己體會到團體生活的重要,提升自我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等,人際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擁有專業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比別人擁有更強大的人際關係,不單只是就業相關,幫助他人和自我成長也不容小覷。
在大學四年裡通識課程外,多聽講座,例如哲學的講座也很值得去聽,它能提升我的想法,去思考很多的道理,去判斷一件事物是否真的有絕對性,又或者是加以定論他而讓他有絕對性,去探討人文社會及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請能夠批判思考、了解自我存在的意義。
有句話說「你連世界都沒觀過,哪裡來的世界觀?」我很喜歡這佳句,所以打算在未來大學暑假期間,看看台灣這塊土地,以打工換取住宿,順便增廣見聞,並爭取交換學生資格,同時培養國際觀與獨立自主的能力,促進與外國學術文化交流,這是個自我成長加強未來競爭力的絕佳機會。

展翅開飛的時刻,背負所學專業前往下一階段,畢業不是個結束,而是下一個開始。

計畫以大學四年所學的一切,往上進修研究所,延伸金融方面的專長,並在研究所裡學到更多全球活動發展趨勢,了解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觀念重要性,協調差異化個體,展現高效團隊合作與領導技巧等相關知識,以利我未來的就業。
以己身所學,投入相關就業市場,從事國際投資分析師、理財專員等相關工作,學以致用,並在職場裡學習更多的知識,學習職場裡的各項事宜、言談等,使自己成為一位專業國貿相關人士。
運用到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來幫助他人、回饋社會,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我的夢想之一是能盡我所能的去幫助我所能幫助到的人,如果能以我所學來幫助到他人,那更是美好,也將是兩全其美。

=========內文分享,僅供參考=========

示範了自傳跟讀書計畫的書寫內容方式給各位,是希望大家可以有方向可以開始準備,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和特色的書面審查資料,

在美編排版的部分就先沒有做分享,這個部分可以說是一個專業學科,一時要讓大家了解沒那麼簡單,

盡量不要過於標新立異的風格的排版或是方式,一般工科或是商科的教授應該都還是花時間在你的內容,

所以在美編排版有些基本的設計或是創意應該就可以留下美好的印象,

至於設計類的同學,就可以大膽地去表達個人的創作風格和特色,

一定要記得,

不要有錯字,注意邏輯排列,切莫長篇大論,不隨便草率的呈現,

用語要肯定,預計,希望,如果,假若都太過於虛弱,

準備,計畫,決定,相信自己,用較為正面的言語,勇往直前的態度,

之前文章如有需要可以參考

110 關於推甄這件事  點我連結

110 四技二專推薦甄試 講座資訊 相關文件  點我連結

辛丑年梅月吉時 台北城

=========工商服務,交個朋友=========

因為在數學跟音樂上面都是我的興趣,跟朋友成立了個粉專關於數學跟音樂的專頁,

把這兩個結合作個分享,如有興趣可以加入幫我按個讚,

順邊幫我衝個人氣,偶爾還可以聯繫一下感情,交流一下數學,也不錯!

https://www.facebook.com/Piano2gethe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發呆等著投胎 的頭像
    發呆等著投胎

    傅倫老師 / 統測數學人生 / 副業電鋼琴團購

    發呆等著投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